广彩首饰匣
家具
2020

广彩:谭广辉先生

故事及图像设计:Design Systems Ltd设计集人

合作方:K11 Craft & Guilt Foundation

摄影:Design Systems Ltd设计集人及Charlene Mo

这个广彩首饰匣依循传统木工工艺的作法制作而成,接驳位置也采用了入榫的方式。它的结构简单:顶部有2个储物盆,上半部由2个大抽屉组成,下半部有2个旋转储物架。整个匣的重点在于它的5面广彩手绘瓷板。这次我们与香港K11 Craft & Guild Foundation合作,我们负责构思瓷板上的故事内容、整体布局,以及人物造型及场景设计,另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瓷烧制技艺」承传人的谭广辉师傅为瓷板设计斗方外框和加入具广彩代表性的图案。瓷板上所有图案均由谭师傅与他的团队以人手逐笔绘制,再经三次高温烧制而成。

1
2
3
4

广州织金彩瓷,简称广彩,属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世纪广彩技艺传至香港,曾于香港工艺界大放异彩。它所使用的颜色华丽丰富,常见金彩,予人典雅高贵、金碧辉煌的感觉。除此之外,广彩也以构图精密严谨和绘工细致考究着称。广彩是清代盛极一时的外销瓷,常融入西方元素:如会在国画基础上加入西方油画技法, 又会在瓷器上绘制西方的宗教故事等。我们认为广彩最宝贵的特质,在于其作为传统工艺,对外来文化和新事物的开放态度。

我们希望将艺术带入生活,设计一件传统美学和现代功能并存的家具。除了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外,传统工艺的特色亦必须得以保留。为此,我们决定在瓷板上绘制一个能够表现广彩特色,充满细节的故事。瓷板上的故事改编自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我们把主角换成了一个穿西装、打高尔夫球、吃冰淇淋的现代人,刻画一个现代人无意中闯进了传说中桃花源秘境的经历。我们选取主题的灵感源于首饰匣主人居住的地点。他的住所位于郊外地区,是一个犹如「香港后花园」般远离都市烦嚣的前渔村。当我们知道要为这名客人设计一件家具时,《桃花源记》的故事便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瓷板上的故事以立体连环图的形式呈现:从首饰匣转角的图画开始,现代人离开了快艇,沿小路穿过山洞进入桃花源。他受到居民和瑞兽的欢迎,开始了在桃花源生活的日子。现代人把一些现代的娱乐介绍给居民,也和他们一起享受古时的乐趣。最后,他告别居民,又再次乘上快艇,离开桃花源。

项目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