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燈
傢俱
2012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些物件對我們意義深重,很珍貴。這些珍貴的物件可以是很平凡,例如你小女兒送的鎖匙扣;也可以很貴重,例如初戀情人送你的定情信物。我們會把它們藏在一個覺得安全的地方 — 像床下的一個鐵盒,或衣櫃裡的抽屜。

我們覺得自已會不時把它們拿出來看看,懷愐一下;但事實上,時間長了,我們就把它們拋諸腦後,忘記得一乾二淨。直到搬家或清掃家的那一天,我們才記得它們的存在。

有沒有可能有一個讓我們收藏並可以常常看到這些物件,但又不會佔用太多家中空間的地方?我們構思的「膠囊燈」(Capsule Lamp)就是對這問題的回應。它是一個讓所有人都可以把這些對自己蘊涵意義的物件,收藏在一個安全並起眼的地方。你把不同零碎的物件收在膠囊裏,鉤上燈的木結構,這燈彷彿成為一個蘊藏你成長印記的博物館,把不同回憶連繫和凝固。坐在燈下的你仰首時,你看到初戀情人送的手鍊,讓你想起你談戀愛的年少時期;你看到小女兒送的鎖匙扣,讓你想起你成為人母的快樂。

「膠囊燈」是一個收藏珍物的實用傢俬,也是一個富有深邃意義的時間囊。

項目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