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屏风
家具
2019

BE WATER
be colourless, be patternless,
be true to surroundings

屏风的一个用处是用来阻隔视线,不想人从一边看到另一边的东西。因此一般屏风都是用实心的物料制造。无论是摆放在中央或是靠在墙边,屏风在空间内,都会是一个重要的视觉元素。

它在阻隔视线同时,亦阻隔了光。

无聊的时候,我曾经想过,如果在一个我已经完成并感到满意的空间设计内突然要加一块屏风在中央,那我就会在这空间内拍一张照片,然后把它放大并浆黏在一块板上作为屏风,这样的屏风也不会扰乱空间原先的视觉效果。

怎料到不久之前客户真的推出了这个要求,他想在我们已经帮他完成了的项目之内加一块屏风,要求我们为他设计,并说不想太过影响现有的效果。他还提出这屏风会放在不同的位置。这就可能会产生2个问题:怎么物料可以配合不同空间的气氛及环境?没有特定的灯光配合,屏风会好看么?或屏风会产生不理想的影子么?

显然我之前胡思乱想的照片屏风方法不可行,得要认真再思考一下。

我习惯运用自然的物料去做设计,例如是大理石或木材,因为实在太喜欢它们自然的纹理。纹理记录了大自然创造它们的过程,使每一件自然物料都变得独一无二,有着自己的性格和故事。虽然如是,但在自然物料中很难找到一种透光度比较高的,适合用在这项目。

但在这个情况下,自然的物料好像不太适合。

在可以透光的物料之中,我们选择了亚克力。亚克力是人造物料,并没有特定的纹理,又可以是全透明的,并没有自己的颜色。这些就是它的一种"纹理"属性。

意思是它不会太影响四周的灯光效果,以及环境里本身的颜色、物料等。我们只是在它表面加上一个立体图案,另在它背后的东西因折射变形而变得有点含糊不清。

就材料尺寸和成本之间做了一个平衡,我们把屏风分割成为16小块,并用暗藏的受拉钢丝(tensioned wire)把它们连结和一起。

就是这样,环境的颜色就成为了屏风的颜色、环境的灯光就是屏风的灯光、环境的气氛就是屏风的气氛。随着环境在变,屏风的外貌也在变。

项目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