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迪上海总部
办公室
2011

上海天山路780号

这座位於上海天山路的楼高五层办公大楼拥有逾40年历史,属典型旧式现代主义建筑。基于现有大楼当年的建筑方法,整幢楼宇的所有墙身皆作负重之用,所有间隔都不得改动,对这个项目的空间配置造成限制。经过力学计算之后,我们在负重要求最小的顶层拆除部分墙身,并加设钢架承托楼顶。所有楼层维持原来以一条中央走廊分隔两旁小房间这种井然有序的间隔。

这个办公室项目的客户,雷迪有限公司,是一家地下管线管理及检测公司,专门以先进的高科技仪器及方法如微型机械人等,为水、电、热、通讯等各项公共事业提供地下检测服务,以便城市基建项目进行工程勘探和制定施工方案。由于这家公司的服务宗旨正是「看见你所看不到的」,所以,设计师在这次的办公室大楼里特别设计了一条现代简约的主走道,各个不同功能的房间被巧妙地隐藏于两旁,同时房门又透过微妙的细节于走道间若隐若现。

为了使大楼与周边社区及环境互相协调,设计师选择保留大楼原有的窗户、楼梯扶手栏杆、墙身等这些饱历风霜的历史见证作为框架,以简单的白色油漆进行翻新,让大楼在隐然褪色的岁月痕迹当中,细诉昔日往事。同时,更以铜作为贯穿各个楼层的设计语言,特制所有标识指示、门框及装饰,令空间在焕然一新的同时,淡淡地流露老上海的独特风韵。

客户是一家中国公司,有不少外国的客户及供应商经常到访交流。为了强化这家公司的独特身分,董事长办公室内设置了一张云石茗茶桌、象征富贵的牡丹图案地毯,以及寓意平衡之道的铜制吊饰,来反映公司的文化背景与内涵。

1

由于大楼内的楼层高度和空间间隔较小,各楼层办公室的天花均以铝材特别制成不同造形,以符合功能上的声学及光学要求,既具吸音效果,又能避免使用者直接看到光源,从而令室内光线更加舒适。

项目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