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車庫
車庫
2020

設計是一種語言,物料和光是文法,用來描述自己觀察到的東西,心中對事物的理解。

收藏、集郵、運動、音響、打遊戲、賭博...不要小覷一個人對自己愛好的沉迷和認真程度,可以達到那樣極致的境界。我也是這一類人,小時候就試過用收藏多年的百多枚郵票去和友人交換一枚1980年發行俗稱"金猴"的郵票,使我的收藏品數量幾乎減半。這個項目的主人翁顯然也是這一類人,他喜愛的東西體積比較大,不是一個盒或櫃子,而需要一個空間去收藏。

他的愛好是汽車,這個項目是與他一起設計一個私人車庫。

客戶時常挖苦我連駕駛執照也沒有,很難和我解釋他對汽車的感受。

在我的理解裡,汽車對我來說就是一件會移動的雕塑。

汽車與空間,這是兩個不同愛好癡迷者的合作。

我不想站在他的後面去聽指令,也不想站在他的前面去自我創作,更不是站在他的對面,而是站在他的旁邊。他用他對汽車的專業知識和執迷提出要求,而我則用立體、物料和光去演繹。

有趣的是,看似是不相關的主題,但實際上卻有很多可以令這兩個癡迷者能互相溝通的元素:功能、性能、造型、美學、細節...這個空間創作的故事,開始時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版本,但發展到最後卻是一樣的結局。

用光去勾畫形狀

汽車,是這空間裡形狀最複雜、最多物料的複合、最多細節、表面最光滑,對燈光反應最為敏感的物體。

天花銅燈的設計就是為了表現汽車頂部的曲線外形。銅燈同時也隨著汽車外殼的曲線反映在車身上,變成另一種變形的圖案。有了這,環境和汽車的關係開始產生。

水泥牆、磚牆、波浪形鋼板、魚牙孔鋼板,不同牆身結構和物料,都被噴上一層厚厚的結構混凝土噴漿。它們的輪廓都模糊了,外觀一體化了,全都變成不同的立體水泥紋理。

當光洗在不同水泥的紋理上,加強了它的屬性,使平滑的看起來更平滑、凹凸的更凹凸、通透的更通透、立體的更立體。光沒照射到的地方,空間就變得十分低調,像是一個和另一個區域分隔的過渡。

整個空間,只有2個出入口不是水泥飾面,來提示空間的方向感。其中黑白紋大理石大門是整個空間最精緻的元素。它表面不僅是最平滑的、紋理圖案亦是最精細的,與粗獷的水泥型成反差對比,使石門在整個空間中成為最清晰易見的牆身。然而由水泥漸變成大理石,帶點模糊感覺的接點,卻沒有使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物料產生正面的衝突。

用光去解構空間,又組合空間

空間內有4組主要的燈光:腳線燈、壁燈、中央天花銅燈、及主車道環形燈。通過它們不同的組合,空間的體積和連續性會產生基本性的變化。

腳線燈槽向上的燈光照亮牆身底部,來定義空間的邊界。相反空間的頂部都刻意保持昏暗,天花和牆身好像連結在一起,感覺含糊。上下燈光的反差使地面更加表現出來了,空間也變得踏實些。

當空間是很昏暗時,汽車只和它附近的牆身、地面及燈光連結變成空間內的一小塊,成為一個碎片化的空間。空間裡的不同角落型成了不同的環境氣氛,有些部份只有天花和地面而看不到牆身、有的只有牆身和地面。

但當地面環形的主車道燈亮起時,整個空間會被點亮,斷斷續續的空間就被串連在一起,被切割成小份的空間變成了一個整體。

鑲嵌在水泥地臺上的麻石車軚紋圖案,只有在環形車道燈亮了時才變得明顯。被照亮的圖案結合時進一步強化空間串連的感覺。沒有這圖案時,空間是靜止的;它們出現時,空間是流動的。

從兩個角度去設計

在這空間裡存在一些細緻的設計,如把手、門鎖、燈具等,是反映在汽車上可以找到的各種精密的細部,是汽車細部張力的延續。我們比喻設計細節就像一個人側面的輪廓。從細節為出發點去設計,就像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個"人",可以更立體地去理解和描述這個"人"。

最後,我們想說:不是水泥、不是石材、不是金屬、不是燈光、不是紋理、也不是細節設計,這些都不是在這空間裡重要的元素。這空間,最重要的是不同層次的「氣氛」。

項目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