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 ROOM
餐廳
2015

攝影師 : Matteo Carcelli, Becky Tsang
品牌形象設計 : CoDesign

1
2

古時羅馬帝國的元首在戰役取得勝利後,會把被征服的國家裡光鮮亮麗的大理石運到城中心內,建構金壁輝煌的皇宮和戰事紀念碑。他們花盡心思把無價的建築物料弄到手中,創造了超越時代的經典建築。

現代人並沒有羅馬帝國元首的財力和人力去取得無價的物料,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以平平無奇的物料去建構別樹一旗的建築物。

在很多人心目中,我們從小所吃的菜式 — 如父母、親戚、或老爺奶奶所煮的 — 是最好吃的。即使他們跟別人用的食材大同小異,他們所煮菜式的味道並不會一模一樣;反而,他們的煮食習慣和個人喜好會令菜式各別具一格。

我們隨著這個創作的原則去建構SILVER ROOM。即使我們使用的物料是平平無奇的木丶塑料丶大理石和鋼,我們以不尋常的方法去處理和排序它們,使餐廳變得特別。

餐桌以來自大自然的大理石和木組成,與人工製造的不銹鋼椅子對映成趣。

餐廳內以鋼造的雕塑,是模仿花落凋零後所剩下的樹枝和樹幹而組成,令人感覺凄美。

3

天花和牆壁都是由一層一層的半透明磨砂塑料所切成。白天時,餐廳的窗門敞開,讓陽光照射進室內。天花和牆壁閃閃發亮,餐廳彷似一個充滿空間感的堡壘。白天時,光是餐廳內的主角。

黑夜間,餐廳地板與牆之間的嵌入式燈所發的暖光,和黝黑的室內產生微妙的變化。餐桌、椅子和雕塑的影子在半透明的牆身和地板上翩旋,詩意沛然。夜間時,影子是餐廳內的主角。

物料與人的相遇下會產生變化,因為物料會因為人在運用它們中的不同過程,被賦予一種新的意義;比如一位出色的廚師得到一種特別的食材後,一位畫家得到一些顏料後,一位音樂家學懂了音符後,運用他們獨有的創造力把這些材料創造成新的藝術品。建築和煮食、作畫和作曲其實異曲同工;因為人的創造力和無窮想像力,每個建築物會有自己獨立的味道,每組物料結合後會產生獨有的感覺。

項目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