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ARENT ILLUSIONARY SCREEN
Furniture
2019

BE WATER
be colourless, be patternless,
be true to surroundings

屏風的一個用處是用來阻隔視線,不想人從一邊看到另一邊的東西。因此一般屏風都是用實心的物料製造。無論是擺放在中央或是靠在牆邊,屏風在空間內,都會是一個重要的視覺元素。

它在阻隔視線同時,亦阻隔了光。

無聊的時候,我曾經想過,如果在一個我已經完成並感到滿意的空間設計內突然要加一塊屏風在中央,那我就會在這空間內拍一張照片,然後把它放大並漿黏在一塊板上作為屏風,這樣的屏風也不會擾亂空間原先的視覺效果。

怎料到不久之前客戶真的推出了這個要求,他想在我們已經幫他完成了的項目之內加一塊屏風,要求我們為他設計,並說不想太過影響現有的效果。他還提出這屏風會放在不同的位置。這就可能會產生2個問題:怎麼物料可以配合不同空間的氣氛及環境?沒有特定的燈光配合,屏風會好看么?或屏風會產生不理想的影子麼?

顯然我之前胡思亂想的照片屏風方法不可行,得要認真再思考一下。

我習慣運用自然的物料去做設計,例如是大理石或木材,因為實在太喜歡它們自然的紋理。紋理記錄了大自然創造它們的過程,使每一件自然物料都變得獨一無二,有着自己的性格和故事。雖然如是,但在自然物料中很難找到一種透光度比較高的,適合用在這項目。

但在這個情況下,自然的物料好像不太適合。

在可以透光的物料之中,我們選擇了亞克力。亞克力是人造物料,並沒有特定的紋理,又可以是全透明的,並沒有自己的顏色。這些就是它的一種"紋理"屬性。

意思是它不會太影響四週的燈光效果,以及環境裏本身的顏色、物料等。我們只是在它表面加上一個立體圖案,另在它背後的東西因折射變形而變得有點含糊不清。

就材料尺寸和成本之間做了一個平衡,我們把屏風分割成為16小塊,並用暗藏的受拉鋼絲(tensioned wire)把它們連結和一起。

就是這樣,環境的顏色就成為了屏風的顏色、環境的燈光就是屏風的燈光、環境的氣氛就是屏風的氣氛。隨着環境在變,屏風的外貌也在變。

Th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