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灯
家具
2012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些物件对我们意义深重,很珍贵。这些珍贵的物件可以是很平凡,例如你小女儿送的锁匙扣;也可以很贵重,例如初恋情人送你的定情信物。我们会把它们藏在一个觉得安全的地方 — 像床下的一个铁盒,或衣柜里的抽屉。

我们觉得自已会不时把它们拿出来看看,怀愐一下;但事实上,时间长了,我们就把它们抛诸脑后,忘记得一干二净。直到搬家或清扫家的那一天,我们才记得它们的存在。

有没有可能有一个让我们收藏并可以常常看到这些物件,但又不会占用太多家中空间的地方?我们构思的“胶囊灯”(Capsule Lamp)就是对这问题的回应。它是一个让所有人都可以把这些对自己蕴涵意义的物件,收藏在一个安全并起眼的地方。你把不同零碎的物件收在胶囊里,钩上灯的木结构,这灯仿佛成为一个蕴藏你成长印记的博物馆,把不同回忆连系和凝固。坐在灯下的你仰首时,你看到初恋情人送的手链,让你想起你谈恋爱的年少时期;你看到小女儿送的锁匙扣,让你想起你成为人母的快乐。

“胶囊灯”是一个收藏珍物的实用家私,也是一个富有深邃意义的时间囊。

项目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