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迪上海總部
辦公室
2011

上海天山路780號

這座位於上海天山路的樓高五層辦公大樓擁有逾40年歷史,屬典型舊式現代主義建築。基於現有大樓當年的建築方法,整幢樓宇的所有牆身皆作負重之用,所有間隔都不得改動,對這個項目的空間配置造成限制。經過力學計算之後,我們在負重要求最小的頂層拆除部分牆身,並加設鋼架承托樓頂。所有樓層維持原來以一條中央走廊分隔兩旁小房間這種井然有序的間隔。

這個辦公室項目的客戶,雷迪有限公司,是一家地下管線管理及檢測公司,專門以先進的高科技儀器及方法如微型機械人等,為水、電、熱、通訊等各項公共事業提供地下檢測服務,以便城市基建項目進行工程勘探和制定施工方案。由於這家公司的服務宗旨正是「看見你所看不到的」,所以,設計師在這次的辦公室大樓里特別設計了一條現代簡約的主走道,各個不同功能的房間被巧妙地隱藏於兩旁,同時房門又透過微妙的細節於走道間若隱若現。

為了使大樓與周邊社區及環境互相協調,設計師選擇保留大樓原有的窗戶、樓梯扶手欄桿、牆身等這些飽歷風霜的歷史見證作為框架,以簡單的白色油漆進行翻新,讓大樓在隱然褪色的歲月痕跡當中,細訴昔日往事。同時,更以銅作為貫穿各個樓層的設計語言,特製所有標識指示、門框及裝飾,令空間在煥然一新的同時,淡淡地流露老上海的獨特風韻。

客戶是一家中國公司,有不少外國的客戶及供應商經常到訪交流。為了強化這家公司的獨特身分,董事長辦公室內設置了一張雲石茗茶桌、象徵富貴的牡丹圖案地毯,以及寓意平衡之道的銅制吊飾,來反映公司的文化背景與內涵。

1

由於大樓內的樓層高度和空間間隔較小,各樓層辦公室的天花均以鋁材特別製成不同造形,以符合功能上的聲學及光學要求,既具吸音效果,又能避免使用者直接看到光源,從而令室內光線更加舒適。

項目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