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寓
住宅
2014

轴线交响曲

我们早上起床后,会在镜子前妆身。
女生化妆时,画上对称的眉毛和眼线。
男生穿上裇衫时,结上对称的钮扣。

其实即使眉妆、眼线和钮扣不对称,也不会影响到它的功能。但不对称,就是有一种不对劲的感觉。我们似是有强逼症地想要它们对称,从而维持一种秩序感。

古代人可以建构对称的建筑物来表达他们对理性,和谐和比例权衡的追求。相比起,现代人则因为种种的实际限制— 例如必须尽用土地— 而不能随心所欲地建造。

我们的生活需要平衡,而更需平衡感的乃是让我们休息的家。我们这项目是一首由轴线所构成的演奏曲;以空间、视觉、和物料的安排营造和谐圆满的感觉,以动态平衡来陶冶性情。

坐在位于客厅中间轴的沙发上,看着窗外的景观雕塑,或坐在餐桌旁的椅子上,你会感到平稳和安全。

走进梳妆间,看到你在洗手盆上镜子的倒影,可吾日三省吾身。
坐在长桶上的厕板,看着窗外的浮云,令人感到大自然的奥妙。

约定俗成的社会规范,对建筑师来说并非必然有积极的影响。建筑设计虽然在现实中捉襟见肘,理论上却是个需要鼓励创造的行业。创新者往往需要舍弃规范,坚决贯彻个人内心的艺术价值。

项目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