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丰发展(HKPI)总部
办公室
2019

标识设计 : CoDesign

光、纹理、质感——香港新办公空间诗意设计的炼成

由香港跨媒介设计工作室Design Systems设计的港丰发展总部,着意在人工环境中映照自然,透过对幽微细节和多样物料的关注和应用,以简约呈现精致,体现了一份以人为本的新办公空间精神。

1,500平方米的空间分为两个部分:40%为开放区,60%为办公空间,供50人的团队和管理层日常工作。这种低密度的开放性安排,在以寸金尺土闻名的香港,无疑是一种难得的奢侈。

「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财产。设计过程中,我们想象人如何与每个设计元素互动,并将员工的感受和体验放在首位。」Design Systems如此解释设计背后的理念。

开放空间:光影之画

由空中花园、会议室和休息区组成的开放空间,成为整个办公空间设计的主轴,以创新的空间手法,引导用家在其中交流、休息,与同事互动。

光和纹理,是这个空间背后的两大设计元素。

设计团队仔细考虑时间转移对光线特质的影响,以日间充沛的自然光、黄昏的暖光和人造光,营造出空间在不同时段的独特氛围。

大理石、GRC、木材和铝合金等个性独特的物料,与不同温度的光线交织,成为这场光影之舞的背景画布。

设计团队将物料视之为纹理,重视如何透过排列、组合等手法,形成一个个立体的图案,而非单纯强调其形式造型。大理石和木材等自然物料的特殊材质,在平面、弧面和立体等多重设计手法下,个性形态尽现。U型挤压铝和橡木面板材制成的条子墙,和由GRC制成的波浪型天花,则突显了人造物料与阳光之间的互动。多层次的物料运用,让阳光洒落不同纹理表面时形成暗影,增加空间的视觉张力。

天顶的结构和树叶的影子,经阳光为载体,白天洒落在大理石地面,黄昏则斜倚在条子墙上,形成一道道独特的图案,丰富了空间的视觉语言。

办公空间:天空、蔚蓝和细节交错

设计时,我们没有盲目采用时下流行的开放式办公室设计,因为对于客户的工作性质而言,正正需要独立工作间的隐私来集中精神工作,提升效率。

但我们亦透过不同的设计手法,改善传统工作间相对局促的问题。利用回收牛仔布料制成的深蓝办公桌吸音屏风,与一面面耸立的浅蓝云纹石墙相互映照,成为办公空间一道舒畅的风景,引发人对窗外天空的无限联想。

这种设计亦考虑到员工的精神需要。「当工作累了,最好当然是到开放空间伸展筋骨;但同时大家只需要从工作桌抬头,便可以实时得到一份眺望天空远景的舒爽,享受一段与自己对话的时光。」

我们特别设计订造了一个以挤压铝制成的拉网天花结构,令灯光的照射与灯具的安装,均能够取得最大效能。向上、向下及反射光的交替运用,形成自然柔和的光线,以稳定而亲和的光源,支持同事们的工作表现。

对细节的重视,是这个项目背后的灵魂所在——从升降机显示灯、大门把手、灯具开关,以至各式天花灯具、墙身饰面、家具、玻璃砖和洗手盆,均是由设计团队度身打造。从设计概想、落实,以至是维修保养,设计师和客户均尽心尽力照顾好办公室内的一切。

隐藏在洗手间厕格背后的订制云石衣勾,可说是最能突显我们对于设计细节的执意表现——即使是隐身于公众目光背后的细微末节,我们仍然坚持照顾周到。而这正正是Design Systems对于打造办公空间的精神所在——以人为本的布局透露客户品牌精神,从细节低调地述说坚持和创新价值,打造一段独一无二的空间体验。

项目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