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寓
住宅
2014

軸線交響曲

我們早上起床後,會在鏡子前妝身。
女生化妝時,畫上對稱的眉毛和眼線。
男生穿上裇衫時,結上對稱的鈕扣。

其實即使眉妝、眼線和鈕扣不對稱,也不會影響到它的功能。但不對稱,就是有一種不對勁的感覺。我們似是有強逼症地想要它們對稱,從而維持一種秩序感。

古代人可以建構對稱的建築物來表達他們對理性,和諧和比例權衡的追求。相比起,現代人則因為種種的實際限制— 例如必須盡用土地— 而不能隨心所欲地建造。

我們的生活需要平衡,而更需平衡感的乃是讓我們休息的家。我們這項目是一首由軸線所構成的演奏曲;以空間、視覺、和物料的安排營造和諧圓滿的感覺,以動態平衡來陶冶性情。

坐在位於客廳中間軸的沙發上,看著窗外的景觀雕塑,或坐在餐桌旁的椅子上,你會感到平穩和安全。

走進梳妝間,看到你在洗手盆上鏡子的倒影,可吾日三省吾身。
坐在長桶上的廁板,看著窗外的浮雲,令人感到大自然的奧妙。

約定俗成的社會規範,對建築師來說並非必然有積極的影響。建築設計雖然在現實中捉襟見肘,理論上卻是個需要鼓勵創造的行業。創新者往往需要捨棄規範,堅決貫徹個人內心的藝術價值。

項目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