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彩首飾匣
傢俱
2020

廣彩:譚廣輝先生

故事及圖像設計:Design Systems Ltd設計集人

合作方:K11 Craft & Guilt Foundation

攝影:Design Systems Ltd設計集人及Charlene Mo

這個廣彩首飾匣依循傳統木工工藝的作法製作而成,接駁位置也採用了入榫的方式。它的結構簡單:頂部有2個儲物盆,上半部由2個大抽屜組成,下半部有2個旋轉儲物架。整個匣的重點在於它的5面廣彩手繪瓷板。這次我們與香港K11 Craft & Guild Foundation合作,我們負責構思瓷板上的故事內容、整體佈局,以及人物造型及場景設計,另邀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廣彩瓷燒制技藝」承傳人的譚廣輝師傅為瓷板設計斗方外框和加入具廣彩代表性的圖案。瓷板上所有圖案均由譚師傅與他的團隊以人手逐筆繪製,再經三次高溫燒制而成。

1
2
3
4

廣州織金彩瓷,簡稱廣彩,屬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世紀廣彩技藝傳至香港,曾於香港工藝界大放異彩。它所使用的顏色華麗豐富,常見金彩,予人典雅高貴、金碧輝煌的感覺。除此之外,廣彩也以構圖精密嚴謹和繪工細緻考究著稱。廣彩是清代盛極一時的外銷瓷,常融入西方元素:如會在國畫基礎上加入西方油畫技法, 又會在瓷器上繪製西方的宗教故事等。我們認為廣彩最寶貴的特質,在於其作為傳統工藝,對外來文化和新事物的開放態度。

我們希望將藝術帶入生活,設計一件傳統美學和現代功能並存的傢俱。除了滿足現代人的需求外,傳統工藝的特色亦必須得以保留。為此,我們決定在瓷板上繪製一個能夠表現廣彩特色,充滿細節的故事。瓷板上的故事改編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我們把主角換成了一個穿西裝、打高爾夫球、吃霜淇淋的現代人,刻畫一個現代人無意中闖進了傳說中桃花源秘境的經歷。我們選取主題的靈感源于首飾匣主人居住的地點。他的住所位於郊外地區,是一個猶如「香港後花園」般遠離都市煩囂的前漁村。當我們知道要為這名客人設計一件傢俱時,《桃花源記》的故事便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

瓷板上的故事以立體連環圖的形式呈現:從首飾匣轉角的圖畫開始,現代人離開了快艇,沿小路穿過山洞進入桃花源。他受到居民和瑞獸的歡迎,開始了在桃花源生活的日子。現代人把一些現代的娛樂介紹給居民,也和他們一起享受古時的樂趣。最後,他告別居民,又再次乘上快艇,離開桃花源。

項目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