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C
商业
2013

摄影师: Becky Tsang

CEEC是一个位于中国深圳的科技展品中心。它不仅展示了中国尖端技术研究的成果,而且也是让科技改革者和消费者分享、讨论和交流想法的创新中心。 我们希望CEEC能够代表深圳作为世界新科技中心的地位。它不仅仅是一个购物中心,也不只是一个展览空间——尽管它同时履行了这两个功能。它是一个象征着深圳渴望快速变革的地方。

《CEEC的室内设计是减法:共享的结构》

为了满足我们心目中CEEC的模样,室内设计最少要满足几个特别需求:

(一) 电子产品及公司生命周期变化很大,越来越短,什至是电子产品企业本身公司的掘起至灭亡,周期也十分短和快。CEEC内店铺,甚至整个楼层随着市场的变化会随时变更。因此所有室内元素包括店铺面积、间格、位置、饰面、灯效、人流动线等都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而随意改变。

(二) CEEC的室内设计,是要开始改変重复遁环的拆除、再建造的观念。要使循环使用率最大化,及工程最轻量化。

(三) 要在空间经验及美学上能反映一种新时代的价值观。

在整体空间规划上,CEEC不是根据一般商场的规刬分为公区和店铺去设计,而是把整个空间视为一个整体。CEEC室内设计想做到的,是一个可自由组合,又可循环再用的空间。要实现这个设计,我们有两个核心元素:自由组合式,及装配式设计系统。

《共享的自由平面》

首先,整个平面是基于一个无形网格系统(Grid System)进行规刬。

这个网格系统具体表现在格栅形的吊顶天花装置。这个天花系统由挤圧铝合金型材制造,它几乎是所有室内道具及配件的基层安装支架,包括:机电设施(例如灯具、视像头等)、天花饰面、墙身隔断、屏风、导向标志等。有了这个网格系统后,整个楼层的平面就排满了大约1米的方形格子,像变成工程师在画草图喜爱使用的格子纸一样,室内的公区和店铺可以除意根据面积,人流导向等不同需求在格子上随意刬分。然后再加上标准尺寸的墙身、天花饰面、陈列道具、家具等填充空间,使其変成店铺、公区走道、闲坐区等的各功能区。

每次店铺或公区需要更改时,可根据网格随意改动。只需拆改小部分个别商户的形象装饰和陈列饰面即可,而绝大部分的室内元素可保留,或换一个地方重组。

自由组合设计的目的是配合高新电子产业多変和短周期的特性。好的企业可以扩充店面,弱的企业须要迁走而给其他补上,每楼层店铺、公区和人流导向可以任意调整。最极致的就算整楝7层CEEC须要重新规刬,楼层之间局部或整体调换位置也能做到。

《共享的自由立面》

室内墙身也有着和平面一样的自由组合设计。所有的墙身饰面,也是基于52mm的倍数去刬分宽度。预制水泥板、玻璃板是52的5倍260mm、门套和陈列道具墙是52的20倍1040mm,其他的配套的尺寸道理也一样。其实52mm就是一条特意为这项目设计的挤圧铝型材的阔度。这条铝型材的特色是它可以向两边延伸组合成一幅一体无限长的墙身及天花饰面,而在中间可以加入以52为倍数的任何其他室内元素及饰面。所有墙身饰面亦和平面元素一样可随意装拆调配,这样室内的空间就真的能实现自由的组合概念。

《装配式设计 》

装配式的设计意思是,除了土建和机电必须在现场施工之外,所有其他室内结构及饰面都是预制组件。制造模式的组装化,使装修工程不需现场施工,而是先在工厂完成, 再搬入大楼里面去组装。

装配式的施工方案,好处在于减短了现场施工的时间同时,亦可确保最终工艺的质量。因为它能避免因赶工期而聚集大量土建、机电及精装施工人员同时在现场施工。所有精装配件在工厂设施齐备的环境下进行标准化生产及检收,同时不同材料及工艺也由专业的工厂进行制作,避免因现场施工人员的工艺水平而影响成果。

这装配式,自由组合的系统,最重要的是把工程轻量化,标准化,使用更轻,更强韧的材质替代一次性的装修传统,将工程中的废弃物和物料损耗最少化,和循环再用最大化。

到最后,这种由装配式产生出来的视觉效果,亦变成CEEC设计的美学其中重要的元素。

同样是作为陈列空间的一种,在项目一开始时,我们就有一种强烈的直觉:CEEC不应是一家艺朮馆也不可能是艺朮馆,不应是一个电子商场亦不可以是一个电子商场。CEEC应该是一个表达立场的空间。

我们觉得在CEEC里,产品和室内环境,就像钢琴协奏曲中钢琴与乐队的关系。在协奏曲中钢琴声是主调,是创造戏剧效果的体裁,而乐队的协作则増加了作品的层次感。钢琴和乐队的演奏往往不是奏着同一调子,而是有一种对抗同时也讲究和谐、对比也必须统一的关系。钢琴与乐队在互动中产生相互丰富的效果,使作品更耐人寻味。

虽然钢琴是主角,但有了乐队,这首协奏曲才完整。

在CEEC𥚃,电子科技产品是当然的主角,但事实上没有任何一种产品可以完全代表科技的全部,因此室内设计的任务就是要串连和完整这个关于人和科技的故事。产品和环境是在用不同的语言,说同一个故事。它们带着强弱的对比,结构的对比、色彩的对比、比例的对比、密度的对比。但其实它们只是从两个极端开始说故事,产品表现的是结果,而室内设计表达的是原因。产品是在大声放唱,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而室内设计是轻轻讲出科技结合设计的初衷,欲言又止。这故事的大纲是:在CEEC这空间内,何不放胆去尝试新的事物、新的美学、新的体验。

项目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