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豐發展(HKPI)總部
辦公室
2019

標識設計 : CoDesign

光、紋理、質感——香港新辦公空間詩意設計的煉成

由香港跨媒介設計工作室Design Systems設計的港豐發展總部,著意在人工環境中映照自然,透過對幽微細節和多樣物料的關注和應用,以簡約呈現精緻,體現了一份以人為本的新辦公空間精神。

1,500平方米的空間分為兩個部分:40%為開放區,60%為辦公空間,供50人的團隊和管理層日常工作。這種低密度的開放性安排,在以寸金尺土聞名的香港,無疑是一種難得的奢侈。

「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財產。設計過程中,我們想像人如何與每個設計項目互動,並將員工的感受和體驗放在首位。」Design Systems如此解釋設計背後的理念。

開放空間:光影之畫

由空中花園、會議室和休息區組成的開放空間,成為整個辦公空間設計的主軸,以創新的空間手法,引導用家在其中交流、休息,與同事互動。

光和紋理,是這個空間背後的兩大設計項目。

設計團隊仔細考慮時間轉移對光線特質的影響,以日間充沛的自然光、黃昏的暖光和人造光,營造出空間在不同時段的獨特氛圍。

大理石、GRC、木材和鋁合金等個性獨特的物料,與不同溫度的光線交織,成為這場光影之舞的背景畫布。

設計團隊將物料視之為紋理,重視如何透過排列、組合等手法,形成一個個立體的圖案,而非單純強調其形式造型。大理石和木材等自然物料的特殊材質,在平面、弧面和立體等多重設計手法下,個性形態盡現。U型擠壓鋁和橡木面板材製成的條子牆,和由GRC製成的波浪型天花,則突顯了人造物料與陽光之間的互動。多層次的物料運用,讓陽光灑落不同紋理表面時形成暗影,增加空間的視覺張力。

天頂的結構和樹葉的影子,經陽光為載體,白天灑落在大理石地面,黃昏則斜倚在條子牆上,形成一道道獨特的圖案,豐富了空間的視覺語言。

辦公空間:天空、蔚藍和細節交錯

設計時,我們沒有盲目採用時下流行的開放式辦公室設計,因為對於客戶的工作性質而言,正正需要獨立工作間的隱私來集中精神工作,提升效率。

但我們亦透過不同的設計手法,改善傳統工作間相對局促的問題。利用回收牛仔布料製成的深藍辦公桌吸音屏風,與一面面聳立的淺藍雲紋石牆相互映照,成為辦公空間一道舒暢的風景,引發人對窗外天空的無限聯想。

這種設計亦考慮到員工的精神需要。「當工作累了,最好當然是到開放空間伸展筋骨;但同時大家只需要從工作桌抬頭,便可以即時得到一份眺望天空遠景的舒爽,享受一段與自己對話的時光。」

我們特別設計訂造了一個以擠壓鋁製成的拉網天花結構,令燈光的照射與燈具的安裝,均能夠取得最大效能。向上、向下及反射光的交替運用,形成自然柔和的光線,以穩定而親和的光源,支援同事們的工作表現。

對細節的重視,是這個項目背後的靈魂所在——從升降機顯示燈、大門把手、燈具開關,以至各式天花燈具、牆身飾面、傢俱、玻璃磚和洗手盆,均是由設計團隊度身打造。從設計概想、落實,以至是維修保養,設計師和客戶均盡心盡力照顧好辦公室內的一切。

隱藏在洗手間廁格背後的訂制雲石衣勾,可說是最能突顯我們對於設計細節的執意表現——即使是隱身於公眾目光背後的細微末節,我們仍然堅持照顧周到。而這正正是Design Systems對於打造辦公空間的精神所在——以人為本的佈局透露客戶品牌精神,從細節低調地述說堅持和創新價值,打造一段獨一無二的空間體驗。

項目細節